•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薛彬 译. 2012. 由EUROBRIDGE'97地震剖面的P波与S波速度模型和重力数据得到的岩石层上部密度-速度关系. 世界地震译丛. 43(2): 33-48..
引用本文: 薛彬 译. 2012. 由EUROBRIDGE'97地震剖面的P波与S波速度模型和重力数据得到的岩石层上部密度-速度关系. 世界地震译丛. 43(2): 33-48..

由EUROBRIDGE'97地震剖面的P波与S波速度模型和重力数据得到的岩石层上部密度-速度关系

  • 摘要: 传统的折射与广角反射地震和重力数据的联合解译是基于大量地壳岩石弹性性质实验室研究证实的地震P波速度和密度之间众所周知的相关性。与这一方法相矛盾的一个问题是富含钙长石的岩石具较高的P波速度,而不满足常规密度-VP关系。这说明基于常规密度-VP关系的联合反演不适用于横跨大的非造山带环斑-辉长-斜长岩地块的广角地震调查,因为其组成成分富含斜长石。同时使用VPVS计算密度模型就可解决这一问题。岩石属性的实验室结果表明密度与VS相关性很强。此外,各向同性VS与密度的相关性较VP更强,且受高斜长石含量的影响更小。即便如此,利用这一已知的密度与VS或者密度与VPVS的相关性进行地震和重力数据的联合反演仍然十分少见。其重要原因在于暴破地震学中S波波至的质量低,因而难以得到可靠的S波速度模型。本文阐述了在乌克兰地盾EUROBRIDGE'97广角反射和折射剖面所做的地震和重力数据联合反演的结果。该区缺失厚沉积体,使我们可以得到P波和S波速度模型。通过重力反演得到EUROBRIDGE'97剖面密度模型,我们利用密度和VPVS模型的关系,将密度模型参数化。这样参数化后,经重力数据转换,可以获得密度和地震波速的关系。结果显示EUROBRIDGE'97剖面的密度与地震波速之间呈非线性和离散的关系。对相关性的分析表明,造成离散是缘于横跨该剖面的大的地质构造单元的差异。为解释这一差异,我们对比EUROBRIDGE'97剖面上3个主要地质单元中地震速度和密度的关系和来自乌克兰地盾及另一个前寒武纪地区的岩石学资料。可见与平均密度-速度关系的偏移量是岩石的特殊矿物组合的反映,包含了不同的岩石时代和地壳形成环境。论述了如何通过密度-速度图分析,来限定地壳成分,尤其是下地壳的成分和变质程度。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