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赵仲和 译. 2012. 波形矩张量反演的时间一频率两步法. 世界地震译丛. 43(6): 28-48..
引用本文: 赵仲和 译. 2012. 波形矩张量反演的时间一频率两步法. 世界地震译丛. 43(6): 28-48..

波形矩张量反演的时间一频率两步法

  • 摘要: 给出一种波形矩张量反演方法,与标准方法相比,它更稳健,能产出更稳定和更准确的结果。反演分两步进行,在时间域和频率域组合反演。第一,在频率域使用复频谱进行震源时间函数反演。第二,使用在第一步中计算出的震源时间函数进行时间域的矩张量反演。用这种方法,我们能考虑符合实际的、复杂的震源时间函数并仍能保持最终的矩张量反演是线性的。使用数值模拟,我们比较了本方法与标准波形反演的效能和准确度。我们研究了所提取出的矩张量双力偶分量和非双力偶分量对数据中噪声、震源位置和速度模型的不准确性以及震源机制类型的敏感性。最后,用复杂的三维不均匀地质环境——在芬兰皮海萨尔米矿山中的生产爆破和岩爆——中观测到的实际数据对所提出的矩张量反演方法进行测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