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贾丽华, 李君, 顾娜 译. 2014. 利用地震波干涉法探求衰减结构的理论背景. 世界地震译丛. 45(1-2): 43-50..
引用本文: 贾丽华, 李君, 顾娜 译. 2014. 利用地震波干涉法探求衰减结构的理论背景. 世界地震译丛. 45(1-2): 43-50..

利用地震波干涉法探求衰减结构的理论背景

  • 摘要: 地震干涉法或噪声相关法提供了走时层析成像的被动方法。然而尚不清楚的是所恢复的格林函数的振幅用于估计衰减结构是否可靠。最近建立的组合方程被认为是空间自相关(spatial autocorrelation,SPAC)法向衰减性介质的扩展,并已用于根据所恢复格林函数的振幅估计衰减结构。然而,该组合方程尚未通过进行数值和分析研究的明确检验证实。在本研究中,我首先对非均匀衰减性介质证实空间自相关法与地震干涉法之间的关系,然后借助该关系建立支持该组合方程的理论。该组合方程在假设(1)衰减弱和(2)台站间隔大于所考虑波长的情况下对均匀衰减性介质的推导证明是有效的。根据所得结果,应用地震干涉法估计衰减结构应在衰减弱的相对均匀地区进行。应用于非均匀地区的衰减层析成像仍需要在理论上研究。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