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马铭志 译. 2012. 加拉帕戈斯三联点北部岩石层的开裂. 世界地震译丛. 43(2): 77-83..
引用本文: 马铭志 译. 2012. 加拉帕戈斯三联点北部岩石层的开裂. 世界地震译丛. 43(2): 77-83..

加拉帕戈斯三联点北部岩石层的开裂

  • 摘要: 加拉帕戈斯三联点是由科科斯板块、纳斯卡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在加拉帕戈斯微板块处汇聚形成的脊-脊-脊型三向连接构造。在科科斯-纳斯卡裂谷的大部分内斜坡以北区域,长约250km、宽约50km的西北-东南向的火山岩裂谷横插在东太平洋海隆的南北向海山上。在过去的4百万年中,东北-西南向的东太平洋海隆为一系列的较小裂谷提供了条件,使得那些小裂谷通常与东太平洋海隆共同形成三联点,而且与正在扩张的科科斯-纳斯卡裂谷有50~100km的距离。本文假设该裂谷的位置是由压力控制的,并且压力与占主导作用的科科斯-纳斯卡裂谷相关,随着与东太平洋海隆的距离增大而增大。我们推测,在科科斯-纳斯卡裂谷的南侧也曾有类似的短暂性的裂谷发生,并且曾有助于旋转的加拉帕戈斯微板块的初期形成(大约是1.5百万年)。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