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陈萍 译. 2014. 南海海槽西部俯冲带日向滩地区俯冲九州-帕劳洋脊的成像. 世界地震译丛. 45(1-2): 78-93..
引用本文: 陈萍 译. 2014. 南海海槽西部俯冲带日向滩地区俯冲九州-帕劳洋脊的成像. 世界地震译丛. 45(1-2): 78-93..

南海海槽西部俯冲带日向滩地区俯冲九州-帕劳洋脊的成像

  • 摘要: 为了研究九州-帕劳洋脊(KPR)俯冲部分与同震破裂扩展、地震活动性和浅部甚低频地震的关系,对南海海槽西部俯冲带日向滩地区进行了三维地震层析成像。结合岸上和近海记录的主动源和被动源地震数据,成像了从该海槽轴附近到海岸地区的深部板块。我们的结果表明,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为西北-东南向的低速带,向下扩展到约30km的深度。在这个深度,我们认为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与板块分离,成为上覆大陆板块的底座。由于过去大地震的同震滑动地区没有延伸到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我们认为九州-帕劳洋脊可能阻碍了破裂的扩展。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的内部在很宽的深度上分布有活跃的板内地震活动。浅部甚低频地震在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上部连续发生,而在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的东北部却是间歇地出现。因此,俯冲的九州-帕劳洋脊看来是这个地区同震破裂扩展和地震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