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高熹微, 宋程 译. 2014. 根据震源机制迭代联合反演应力和断层取向. 世界地震译丛. 45(4): 21-33..
引用本文: 高熹微, 宋程 译. 2014. 根据震源机制迭代联合反演应力和断层取向. 世界地震译丛. 45(4): 21-33..

根据震源机制迭代联合反演应力和断层取向

  • 摘要: 根据震源机制反演应力张量需要知道哪个节面是断层。如果这类信息缺失,而且断层面和辅助节面有交换,应力反演就可导致不精确的结果。众所周知,Michael研制的线性反演方法即使震源机制的断层面选择错误时得到的主应力方向也相当准确。然而,形状比对于断层面的选择更为敏感,用辅助节面替代断层会导致明显误差。通过修改Michael的方法并联合反演应力和断层取向克服了这种困难。断层取向通过对断层不稳定性施加约束来确定,迭代计算得到应力。作为副产品,断层上的总体摩擦系数也能同时确定。数值试验表明,新的迭代应力反演方法快速、准确,表现明显优于标准线性反演方法。该方法通过克里特岛中部和捷克共和国的波希米亚西部震群区的实际数据为例进行说明。在克里特岛中部数据中,联合迭代反演法正确识别了38个断层中的36个。在波希米亚西部数据中,反演识别的断层接近震源丛集描绘的主断层面。总体摩擦系数在克里特岛中部和波希米亚西部分别为0.75和0.85。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