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许冲 译. 2012. 滑坡编目: 地震滑坡危险性分析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世界地震译丛. 43(2): 18-32..
引用本文: 许冲 译. 2012. 滑坡编目: 地震滑坡危险性分析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世界地震译丛. 43(2): 18-32..

滑坡编目:地震滑坡危险性分析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 摘要: 详细精确的滑坡编目是地震滑坡危险性分析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理想的编目要满足如下条件:覆盖整个地震影响区;应包含所有可调查到的滑坡,滑坡的最小长度应小至1~5m左右;编目中的滑坡位置也必须准确,应使用能够反应它们真实的平面形状的区要素来表征。符合上述要求的滑坡编目可以用来进行地震滑坡危险性分析和其他的定量分析研究。详细的地震滑坡编目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初的航空摄影技术的出现与应用。近年来,随着空间技术科学的进步,高分辨率卫星影像获取成为可能,从而使得除最小的滑坡之外可以识别并绘出所有由地震事件触发的滑坡。得益于遥感技术的这种可以观测到地球任何地方的能力,我们可以获取到任何大量地震滑坡发生区域的遥感影像。然而,随着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时代的到来,地震滑坡编目数据不完整也成为当前研究中的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