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尹晓菲 译. 2012. 根据瑞雷波确定近地表品质因子Q. 世界地震译丛. 43(4): 37-46..
引用本文: 尹晓菲 译. 2012. 根据瑞雷波确定近地表品质因子Q. 世界地震译丛. 43(4): 37-46..

根据瑞雷波确定近地表品质因子Q

  • 摘要: 反演高频率(≥ 2Hz)的瑞雷波的相速度可得到分层地球模型从地表到地下30m以内的剪切(S)波速度。如果已知S波速度VS、压缩(P)波速度VP和瑞雷波速度,通过反演瑞雷波衰减系数就可以获得分层地球模型的P波品质因子QP和S波品质因子QS。模拟结果证明,根据瑞雷波衰减系数反演品质因子QS是可行的。当VS/VP达到0.45时,不能忽略QP对瑞雷波衰减系数的贡献,这种情况在近地表构造中并非罕见。从某些地质构造中的瑞雷波衰减系数反演得到QP是可能的,这是一种不同于一般认为的观点,即相对于P波的品质因子QP,瑞雷波的衰减系数对S波的品质因子QS更为敏感。在亚利桑那沙漠,采集了60道的面波数据。对一个层厚度超过20m的10层模型,首先利用多道面波分析(MASW)方法反演数据得到S波速度,然后通过反演衰减系数确定品质因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