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张伟, 高翔, 刘海浩.复杂天然断裂带流体流动数值模拟:对天然及人工诱发地震起始的意义.世界地震译丛.51(6):670-689. doi:10.16738/j.cnki.issn.1003-3238.202006003.
引用本文: 张伟, 高翔, 刘海浩.复杂天然断裂带流体流动数值模拟:对天然及人工诱发地震起始的意义.世界地震译丛.51(6):670-689. doi:10.16738/j.cnki.issn.1003-3238.202006003.

复杂天然断裂带流体流动数值模拟:对天然及人工诱发地震起始的意义

  • 摘要: 活动断层系统中的孔隙流体超压会驱动流体流动,并最终导致断层强度降低和地震活动。由不同破裂模式(例如,脆性与韧性)引起的变形会影响断层带的渗透率,从而影响流体流动和孔隙流体压力分布。当前的数值模拟技术主要针对流体流动对断层再活化以及相关地震活动的控制作用。然而在地震起始阶段,对于孔隙流体压力是否影响从慢速无震断层滑动到快速地震断层滑动过渡的过程,仍然知之甚少。本文中,我们对天然断层中的超压状态下超临界CO2流体的流动进行模拟,断层中的流体流动、流体压力和岩体变形之间复杂的非线性关系控制着地震起始的长度和地震间隔周期的持续时间。我们的模型基于意大利北部亚平宁山脉最近的地震活动(Colfiorito)MW6.0地震和2016年诺尔恰MW6.5地震进行设置。我们对达西(Darcy)流体流动模拟的结果表明,在将实际复杂断层带构造、孔隙压力和岩石变形相关渗透率三个因素同时考虑在内时,起始阶段的持续时间可以减少几个数量级。特别地,起始阶段的持续时间可以从10年以上减少到几天,甚至是几分钟,而地震矩可减少6倍。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研究中,通过地震起始模拟获得的无震滑移地震矩(M0=109N·m),与使用应变计进行局部应变测量的检测极限数量级相同。这些发现对于地震早期预警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地震起始阶段的持续时间和力矩将影响地震前兆信号探测的可能性。有趣的是,在最近的一些大地震之前的几个月,已经测量到了无震滑移,尽管这些地震的构造背景与本文所构建的模型有所不同,但这也重新引起了我们对地震起始的兴趣。此外,我们的结果对于短期和长期地震预报也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在地震间隔期间地壳流体的迁移可能会控制断层强度和地震重现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