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翟璐媛 译. 2013. 慢滑动事件震源参数的标度关系.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13-23..
引用本文: 翟璐媛 译. 2013. 慢滑动事件震源参数的标度关系.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13-23..

慢滑动事件震源参数的标度关系

  • 摘要: 为了更好地理解世界范围内检测到的慢滑动事件(SSE)的物理机制,探索了各种震源参数间的标度关系,并与地震的类似标度律进行了比较。这些标度关系突出慢滑动事件与地震之间的差异和相似性,并对复杂性程度和断层愈合表征有意义。对于观测的不同震级的地震,其静态应力降基本为常数。而慢滑动事件的静态应力降范围为0.01~1.0MPa,比地震低1~2个数量级,这可能与断层上的低应力状态有关。慢滑动的平均破裂速度范围从每秒几千米到每天几千米,在双对数空间中表现为随地震矩的增大而线性地减少,而地震事件的破裂速度几乎是常数。这种破裂速度与地震矩的反比关系可能与断层性质的多相性相关。慢滑动事件的持续时间与位错上升时间之比通常小于3,而地震通常大于3。这显示慢滑动事件的传播方式的脉冲状特性要比地震少,并说明破裂前沿后的愈合有延迟。通过对卡斯凯迪亚北部俯冲带慢滑动事件的复发时间统计表明,慢滑动事件具有弱时间可预测性和中等程度的反滑动可预测性(即事件的大小与前次事件的复发间隔为反相关),这或许表明事件间的愈合会随时间增加断层的强度。在线资料:震源参数表和数据来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