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李守勇, 张黎晓, 赵爱平 译. 2013. 加利福尼亚湾南部地震和断层作用的机制.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24-51..
引用本文: 李守勇, 张黎晓, 赵爱平 译. 2013. 加利福尼亚湾南部地震和断层作用的机制.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24-51..

加利福尼亚湾南部地震和断层作用的机制

  • 摘要: 地震精定位及其震源机制可以说明断裂的大陆边缘形变的分布和模式。加利福尼亚湾(GoC)内的太平洋-北美(Pa-NA)板块边界由于北部的大陆扩张到南部转变成海底扩张而提供了研究断裂演化和运动学的极好机会。从2005年10月至2006年10月,作为科特斯海海底台阵(SCOOBA)试验的一部分,在加利福尼亚湾布设的8个四分量海底地震计的台阵记录了地震活动。通过将这次记录数据与自动记录地震(NARS)-Baja台阵陆上台网的观测资料相结合,我们主要沿勾画出板块边界的北西-南东走向的转换断层观测并定位了约700个地震(MW2.2~6.6)。对于在长周期(10~20s)频带具有高信噪比的36个地震事件(MW3.5~6.6),我们通过区域地震波形反演确定了偏矩张量和有关的双力偶震源机制。很多震源机制与沿太平洋-北美转换断层系的右旋走滑断层作用一致,说明这些转换断层主要调节着该海湾内的地震形变。另外,我们在下加利福尼亚上沿右旋北西-南东走向的拉斯比沃拉斯-埃尔阿苏夫雷断层捕捉到可能与该半岛内正在进行的地热活动和火山形变有关的地震群。高分辨率的地震定位与震源机制相结合,提高了我们对加利福尼亚湾南部更大扩张区内地震形变分布的了解。在线资料:我们对海岸/近海地震计组合布设期间检测和定位的695个地震事件的地震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