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马铭志 译. 2013. 用于地震烈度计算的近似滤波的改进. 世界地震译丛. 44(3): 57-67..
引用本文: 马铭志 译. 2013. 用于地震烈度计算的近似滤波的改进. 世界地震译丛. 44(3): 57-67..

用于地震烈度计算的近似滤波的改进

  • 摘要: 对先前提出的实时地震烈度计算的近似滤波进行了改进。随着地震早期预警(EEW)系统变得越来越被广泛地使用,由于频率域的滤波产生时间滞后,当前计算JMA(日本气象厅)地震烈度的方法显示出了严重的问题。为了改进这一方法以允许进行适宜地震早期预警系统的实时计算,我们提出在时间域用近似滤波进行实时地震烈度计算。对于诸如强震仪的简单计算系统,由于近似滤波仅由4个一阶滤波和1个二阶滤波组成,可直接计算实时地震烈度。根据使用K-NET和KiK-net台网强震仪的检验我们发现,强震仪有足够的计算能力进行更复杂的滤波。我们研制出了应用于时间域进行精确实时地震烈度计算的由6个二阶滤波构成的近似滤波。日本气象厅地震烈度与使用改进的近似滤波计算的实时地震烈度之间的关系用大量强震记录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日本气象厅地震烈度与实时地震烈度之间的差异在99%的记录中都小于0.1。尽管改进的滤波需要两倍于以前近似滤波的计算能力,但它适合于需要更精确实时计算地震烈度的地震预警系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