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孙岩, 李剑峰 译. 2012. 圣路易斯市区的地震场地分类. 世界地震译丛. 43(5): 31-43..
引用本文: 孙岩, 李剑峰 译. 2012. 圣路易斯市区的地震场地分类. 世界地震译丛. 43(5): 31-43..

圣路易斯市区的地震场地分类

  • 摘要: 区域国家地震减灾计划(NEHRP)土类图已成为地震场地表征和危险性研究的重要输入参数。圣路易斯地区广大范围的浅层剪切波速(VS30,土壤上部30m的平均剪切波速)测量产生了实际场点值和用于确定区域地震危险性研究的国家地震减灾计划场地类别的均值之间显著的不确定性。在圣路易斯市区国家地震减灾计划场地分类图的绘制工作中,我们分析了92个剪切波速(VS)测量值,在没有VS测量值的区域由不低于1 400个标准贯入试验(SPT)剖面作补充。根据已公布的相关,使标准贯入试验锤击数与VS值相关。然后编辑各个地表地质单元和基岩类型的数据。这些数据表明,VS30的倒数与基岩深度呈现出很好的线性关系,这可能因为VS30是呈现相对低VS值的地表材料厚度的函数。通过把对基岩深度回归的VS30值与回归残差的克里格值相加插入VS30值。得到的国家地震减灾计划场地分类图预示圣路易斯地区的山地区域在空间上被划分为从SB到SD类场地,而低洼的洪积平原一致地被划分为SD到SF类场地。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