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王威 译. 2013. 南极洲罗斯海西部的双层海底模拟反射层.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102-117..
引用本文: 王威 译. 2013. 南极洲罗斯海西部的双层海底模拟反射层.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102-117..

南极洲罗斯海西部的双层海底模拟反射层

  • 摘要: 给出了维多利亚地盆地(南极洲罗斯海西部)存在天然气水合物和游离气的地震学证据。由海底模拟反射层(BSR)推断存在天然气水合物,这在罗斯海是第一次。通过对意大利"特殊使命"号调查船(OGS-Explora)在1990年采集的多道地震反射数据(120道3 000m的接收缆,60次覆盖)的面向对象的再处理,来分析这种气体的存在。为了提高信噪比,采用真振幅方法再处理地震数据,并允许后续的振幅偏移偏差(AVO)分析提取有关P波和S波反射特性的信息。沿着从深海盆到盆内构造凸起的剖面,海底模拟反射层演进成横切反射层(CCR)和振幅增强反射层(EAR)。在局部地方,另一个地震事件被解释成第二个海底模拟反射层(BSR0),是在第一个海底模拟反射层之下约150m处识别出的,可能与包含甲烷和带有重分子的烃类混合气体存在有关,因此还伴有更深的水合物稳定带。断层的存在控制着上升气体的迁移,连接着海底模拟反射层之下的游离气和海底上的泥火山和麻坑。水合物平衡带的模拟表明,在当前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下观测到的海底模拟反射层和第二海底模拟反射层应该是稳定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