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赵雯佳 译. 2012. 从2004年苏门答腊-安达曼巨型逆冲断层破裂得到的经验教训. 世界地震译丛. 43(1): 1-23..
引用本文: 赵雯佳 译. 2012. 从2004年苏门答腊-安达曼巨型逆冲断层破裂得到的经验教训. 世界地震译丛. 43(1): 1-23..

从2004年苏门答腊-安达曼巨型逆冲断层破裂得到的经验教训

  • 摘要: 发生于2004年的苏门答腊-安达曼地震,因其规模巨大,并且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而得到广泛的研究。研究者通过分析大量高质量的地震、大地测量和地质数据,提出很多构造模型,以进一步了解这次地震的破裂长度、持续时间、断层几何形状、破裂速度和滑动过程等信息。一些最新的模型尽管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在大尺度特征上都是一致的,例如,沿着整个长1 300~1 500km的破裂区域都有明显的同震滑动。块体滑动的速度非常快,足以辐射出地震波。由于这次地震的规模很大,使用传统方法进行数据处理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这也促使人们创造和发展新的分析和反演方法,如多源反演、高频体波成像,以及通过卫星观测海啸浪高和重力变化等。苏门答腊巨型逆冲断层地震是40年来发生的最大地震,也是到目前为止资料记载保存最完好的地震,但它的一些特性与其他大的俯冲带地震看起来没有根本上的不同。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