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李万金 译. 2014. 用统计方法研究泰国-老挝-缅甸交界地区的地震活动. 世界地震译丛. 45(3): 24-32..
引用本文: 李万金 译. 2014. 用统计方法研究泰国-老挝-缅甸交界地区的地震活动. 世界地震译丛. 45(3): 24-32..

用统计方法研究泰国-老挝-缅甸交界地区的地震活动

  • 摘要: 测震仪器过去已经在泰国-老挝-缅甸交界地区记录到大量地震。然而大部分这些地震的震中位置与地表形态特征显示出孕震断层的位置不相吻合。因此本地震危险性研究集中在对地震记录的统计评估。根据完整的地震目录研究了频度-震级分布关系中a值和b值的空间分布。对从a值和b值推导可能最大震级地震的分析表明,缅甸孟板北部和老挝北宾-琅勃拉邦地区具有年发生mb为4.0~5.0地震和50年内发生mb为7.0地震的可能。此外,对于mb在4.0~7.0之间的地震,计算表明孟板北部地区的复发周期短(即1~500年),而在泰国清迈东部地区显示长达5 000年的较长复发周期。对于地震预测,三个测试子数据集表明低b值地区与该地区随后大地震的发生之间有良好的相关性。因此,基于这个有效条件和现有数据,未来地震可能发生在孟板北部和北宾-琅勃拉邦水坝地区。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