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朱超祁, 贾永刚 译. 2015. 活跃陆缘可致海啸的海底滑坡. 世界地震译丛. 46(2): 160-170..
引用本文: 朱超祁, 贾永刚 译. 2015. 活跃陆缘可致海啸的海底滑坡. 世界地震译丛. 46(2): 160-170..

活跃陆缘可致海啸的海底滑坡

  • 摘要: 检查地质记录中的现代、历史和海底滑坡发现,活跃大陆边缘的滑坡可导致海啸。海啸可破坏海岸及海底设施,而且由于其对社会的潜在重大影响,也是海洋地质灾害研究的要素。在此类环境中,海啸被认为主要由地震活动触发;然而,也有一些假说认为海底滑坡可导致海啸。本文简要综述了活跃陆缘可致海啸的海底滑坡地质特征和触发机制。可致海啸的大型海底滑坡大都发生在无增生的陆缘。这些观测结果对海啸预警系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因为日本的海啸预警系统尚未考虑海底滑坡触发海啸的情形。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