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王芙容 译. 2013. 用井下记录为地震与海啸预警系统估计震级.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52-63..
引用本文: 王芙容 译. 2013. 用井下记录为地震与海啸预警系统估计震级. 世界地震译丛. 44(5-6): 52-63..

用井下记录为地震与海啸预警系统估计震级

  • 摘要: 给出了地震动预测方程(GMPE)估计地震与海啸预警系统震级的新应用。该技术结合了井下强震记录和地面记录,所用的数据均来自基岩强震观测台网(KiK-net)台站。我们分析了由日本地球科学与防灾研究所(NIED)提供的KiK-net台网1998~2010年期间记录的矩震级(M)5.0~8.1地震的强地震动数据。我们使用井下地震仪记录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PGA)大于10cm/s2的2 160个强震动加速度图和地面地震仪记录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大于80cm/s2的890个波形,来推导日本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峰值速度(PGV)的地震动预测方程。这些地震动预测方程是确定区域震级的基础。我们分别对井下记录和地面记录确定了由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值预测的震级(MPGA)和由地震动峰值速度值预测的震级(MPGV)。只要每个事件至少有20个可用记录,MPGAMPGV就与事件的矩震级具有很强的相关性。结果显示由井下数据得到的MPGV在估计的震级中标准偏差最小,是对地震震级的精确早期评估。我们认为,加入强震发生后迅即得到的井下强地震动记录显著提高了地震震级估计的精度,改善了地震和海啸预警系统的性能。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