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SN 2097-1893
  • CN 10-1855/P
袁志祥 译. 2012. 论可能存在的地幔柱地震导波. 世界地震译丛. 43(1): 66-84..
引用本文: 袁志祥 译. 2012. 论可能存在的地幔柱地震导波. 世界地震译丛. 43(1): 66-84..

论可能存在的地幔柱地震导波

  • 摘要: 假想的地幔热地幔柱预期地震波速低,因而可支持类似于断层带地震导波、光纤波和海洋声音固定和测距通道声波的弹性导波传播。地幔柱导波在波导中对几何复杂性并不敏感,其频散会使其在地震记录中与众不同并提供可以补充地震层析成像波导结构的有关信息。检测这类波将成为地幔柱存在新一类强有力的证据。
    嵌于无限介质中的圆柱形通道支持两类轴对称弹性波振型,即扭转振型和纵向-径向振型。扭转振型有与柱体表面横切的直线质点运动。纵向-径向振型在含有圆柱体轴的平面上有椭圆形质点运动,在轴附近有反向运动。椭圆形质点运动的方向随距离与轴反向:基本振型为一倍,第一谐波为两倍,依此类推。每种振型只有在超过其截止频率时才存在,相速度和群速度在无限介质中等于剪切波速。在高频率时两种速度在通道中接近剪切波速。所有振型在它们的群速度中均有最小值,在地震记录上产生艾里相位。对于剪切波速有百分之几的反差尽管对于地球的热地幔柱而言是现实的,但最大的信号是反向频散的,并有约0.1~1Hz和15~30s持续时间的优势频率。
    可观测到的地幔柱波至少有两个可能的来源:(1)深地幔中地幔柱与高振幅核震相焦散线的相交;(2)向下传播的导波在核幔边界ScS状的反射。最近广泛部署的宽带地震仪使搜索这些波成为可能。

     

/

返回文章
返回